星期四, 5月 01, 2008

明天的喪事會路經沙田,出門要早,記得移走晾曬在外的衣物

明天,真的要這樣開心?
我是堅持奧運與政治無關的,因為運動就是運動,運動員的努力,
我們看得感動,我們用力的支持。

但可惜的是,社會上的權力人士告訴我,
什麼是奧運,奧運就是,政治權力野心!是名利角力,醜陋的中國人。
作家柏楊前幾天走了 ,中國人依然醜陋 , 他的夢想依然遙遠
:「將中國人脫胎換骨,使中國跟其他文明國家一樣,
成為一個有尊嚴,而又尊重別人尊嚴的民族。」

我愛中國的美,本來一個自由的國度,
醜陋的腐敗的,是愛中國政治權力的奴隸,
要到那一天,中國人才會脫胎換骨?
我今年22歲,不過我想我還是等不到的了。

以下是今天新聞和評論三則,
這是我們社會的小腳色的代誌。


特 稿
市 民 棄 當 火 炬 手 : 不 應 叨 光

火 炬 手 之 位 , 上 榜 的 都 是 政 商 權 貴 , 香 港 單 車 隊 前 代 表 洪 松 蔭 、 首 位 為 香 港 奪 得 亞 運 金 牌 的 車 菊 紅 、 輪 椅 運 動 員 張 偉 良 卻 榜 上 無 名 , 有 巿 民 去 年 底 獲 邀 為 火 炬 手 , 但 最 後 拒 絕 , 「 我 唔 理 得 人 點 樣 分 餅 仔 , 但 呢 光 , 我 唔 應 該 叨 。 」

「 班 闊 佬 做 乜 同 人 爭 」
關 女 士 的 女 兒 今 年 25 歲 , 因 成 績 優 異 , 又 參 加 過 交 流 活 動 , 去 年 8 月 獲 通 知 被 推 薦 為 火 炬 手 , 她 問 女 兒 : 「 你 對 體 育 界 有 乜 貢 獻 先 ? 冇 就 唔 應 該 去 ! 」 「 好 多 家 長 會 覺 得 咁 樣 好 光 榮 , 但 係 我 唔 覺 得 , 佢 只 係 代 表 過 學 校 打 排 球 。 」
「 香 港 運 動 員 一 定 唔 止 120 人 , 就 算 冇 過 獎 , 都 付 出 過 汗 水 , 為 體 育 界 出 過 一 分 力 , 唔 係 話 我 呢 人 讀 書 好 就 可 以 去 。 」 關 女 士 與 女 兒 商 量 後 , 決 定 放 棄 推 薦 , 至 昨 日 看 到 政 府 公 佈 的 名 單 , 大 吃 一 驚 , 致 電 商 台 節 目 表 達 意 見 。
「 邊 個 曾 光 呀 ? 真 係 無 厘 頭 , 講 真 , 班 闊 佬 做 乜 仲 同 人 爭 呢 ? 應 該 讓 畀 後 生 , 咁 先 叫 做 長 者 風 範 , 胡 錦 濤 會 唔 會 同 人 爭 做 火 炬 手 ? 」
對 於 丹 麥 雕 塑 家 高 志 活 被 拒 入 境 , 她 感 不 忿 : 「 香 港 係 國 際 大 都 會 , 收 人 ( 手 提 ) 電 話 呢 行 為 係 共 產 黨 先 會 做 … … 佢 有 乜 唔 妥 , 你 一 隻 手 指 都 捽 死 佢 啦 。 」 她 上 月 初 到 英 國 倫 敦 旅 行 時 曾 直 擊 聖 火 傳 送 儀 式 , 「 度 好 自 由 , 警 察 由 得 你 嗌 , 如 果 香 港 好 似 越 南 、 北 韓 咁 , 冇 人 示 威 , 你 就 驚 喇 ! 」 她 說 聖 火 傳 遞 當 日 會 穿 全 黑 , 「 我 冇 橙 色 衫 咋 , 但 我 會 全 黑 衫 , 係 送 喪 我 至 會 咁 。 我 唔 係 唔 支 持 奧 運 , 但 唔 好 搞 得 咁 肉 酸 , 叫 人 唔 好 晾 衫 出 街 , 簡 直 不 知 民 間 疾 苦 , 家 梅 雨 天 時 呀 , 衫 晾 出 面 都 難 啦 , 何 況 晾 入 屋 ! 香 港 好 多 人 間 屋 都 係 得 幾 百 呎 , 你 叫 人 晾 去 邊 ? 」

車 菊 紅 : 很 政 治 化
洪 松 蔭 指 , 火 炬 手 缺 乏 退 役 運 動 員 參 與 , 而 車 菊 紅 份 量 足 以 成 為 火 炬 手 , 他 不 介 意 自 己 未 被 選 中 , 「 身 邊 好 多 朋 友 都 以 為 我 係 … … 我 已 經 當 自 己 係 火 炬 手 。 」
車 菊 紅 表 示 , 火 炬 手 名 單 很 政 治 化 , 運 動 員 數 目 比 例 太 少 , 她 認 為 娛 樂 界 配 額 是 否 應 該 撥 給 體 育 界 。 她 不 明 白 自 己 為 甚 麼 不 在 名 單 , 但 沒 有 不 舒 服 感 覺 , 因 為 她 曾 在 冬 季 奧 運 會 擔 任 火 炬 手 。
記 者 : 張 嘉 雯


蘋 論 : 聖 火 在 香 港 傳 送 的 意 義

聖 火 明 天 在 香 港 傳 送 。 如 果 仍 有 人 堅 持 奧 運 與 政 治 無 關 , 那 麼 香 港 火 炬 手 名 單 就 最 清 楚 明 白 地 告 訴 我 們 , 中 國 舉 辦 奧 運 , 不 但 與 政 治 有 關 , 而 且 根 本 就 是 政 治 大 事 。
香 港 奧 委 會 會 長 霍 震 霆 說 火 炬 手 名 單 是 「 香 港 社 會 縮 影 」 , 但 這 縮 影 在 政 治 人 物 中 只 見 左 派 , 連 親 中 而 非 正 統 左 派 的 自 由 黨 也 榜 上 無 名 , 這 份 由 北 京 主 導 的 政 商 權 貴 分 贓 火 炬 手 名 單 , 不 是 「 社 會 縮 影 」 而 是 中 國 專 權 政 治 下 的 「 香 港 政 治 縮 影 」 , 並 以 曾 憲 梓 與 梁 振 英 兩 人 最 具 代 表 性 。 前 者 多 年 來 一 直 在 香 港 扮 演 政 治 丑 角 , 每 次 在 螢 幕 亮 相 發 言 , 除 了 迎 合 中 央 還 要 自 己 加 幾 句 狠 話 , 近 事 中 尤 以 罵 李 柱 銘 是 「 盲 的 , 啞 的 , 還 是 聾 的 」 最 為 經 典 。 在 公 眾 心 目 中 , 他 已 被 公 認 最 讓 港 人 憎 厭 而 最 為 北 京 寵 愛 的 政 治 人 物 。 至 於 梁 振 英 , 則 故 作 深 藏 不 露 , 長 年 語 言 閃 爍 , 但 他 覬 覦 特 首 之 位 的 野 心 , 就 司 馬 昭 之 心 路 人 皆 見 。 兩 人 都 是 迎 合 北 京 專 權 政 治 、 自 以 為 聰 明 的 人 , 實 際 上 就 如 張 愛 玲 所 說 , 是 「 最 可 厭 的 人 而 最 終 發 現 他 不 過 是 個 可 憐 人 」 。
有 曾 憲 梓 與 梁 振 英 做 火 炬 手 , 其 他 火 炬 手 的 「 神 聖 意 義 」 就 不 足 道 矣 , 他 們 的 光 榮 使 命 也 被 掩 蓋 了 。 著 名 運 動 員 如 傅 家 俊 、 車 菊 紅 、 張 偉 良 都 不 在 名 單 內 , 於 是 列 名 的 運 動 員 也 因 曾 梁 的 入 選 而 變 成 是 政 治 陪 跑 者 , 其 他 政 商 娛 樂 界 名 人 , 也 變 成 是 政 商 分 贓 的 獲 益 者 , 是 北 京 權 力 對 他 們 的 政 治 獎 賞 。
聖 火 在 香 港 傳 遞 , 是 對 一 國 兩 制 在 香 港 實 施 的 測 試 。 過 去 在 境 外 傳 遞 , 越 是 被 公 認 為 自 由 、 民 主 的 地 區 , 聖 火 遇 到 的 抗 議 聲 浪 與 示 威 動 作 就 越 大 , 而 自 由 、 民 主 、 開 放 程 度 越 低 的 地 方 , 對 聖 火 的 抗 議 與 示 威 聲 浪 也 越 低 。 到 了 平 壤 , 不 但 沒 有 任 何 異 議 聲 音 , 而 且 滿 街 都 是 揮 動 北 韓 和 中 國 國 旗 的 面 無 表 情 的 民 眾 , 使 人 懷 疑 這 些 迎 聖 火 民 眾 是 否 有 個 人 意 志 。 至 於 同 樣 是 由 共 黨 統 治 的 胡 志 明 市 , 因 較 北 韓 開 放 , 故 在 傳 聖 火 前 拘 捕 至 少 10 名 準 備 示 威 者 , 並 選 擇 聖 火 在 夜 晚 傳 送 , 以 便 在 靜 夜 中 傳 送 可 順 利 進 行 。
面 對 從 倫 敦 開 始 傳 送 聖 火 所 遇 到 的 抗 議 浪 潮 , 中 國 以 發 動 各 地 留 學 生 的 示 威 作 反 制 。 一 幅 怪 異 景 象 是 : 抗 議 京 奧 聖 火 的 , 除 了 有 些 藏 民 之 外 , 大 都 是 各 地 人 權 組 織 或 當 地 的 外 國 人 , 而 支 持 京 奧 聖 火 的 , 就 清 一 色 是 華 人 , 尤 以 當 地 留 學 生 為 主 。 有 關 報 道 逐 漸 透 露 , 留 學 生 支 持 京 奧 聖 火 的 「 愛 國 示 威 」 , 均 由 中 國 使 領 館 操 控 的 中 國 學 生 學 者 聯 誼 會 所 組 織 。 27 日 聖 火 在 南 韓 首 爾 傳 遞 時 , 大 陸 留 學 生 以 石 塊 、 鐵 器 和 旗 杆 毆 打 抗 議 聖 火 的 國 際 人 權 團 體 成 員 , 造 成 十 多 人 受 傷 。 南 韓 總 理 韓 昇 洙 指 出 , 「 這 事 件 相 當 程 度 損 害 國 家 尊 嚴 , 有 必 要 採 取 司 法 和 外 交 措 施 。 」 但 中 國 外 交 部 發 言 人 姜 瑜 卻 表 示 , 「 一 些 中 國 學 生 挺 身 維 護 聖 火 尊 嚴 , 我 認 為 是 很 自 然 的 。 」
換 句 話 說 , 中 國 儘 管 反 對 任 何 示 威 暴 力 , 但 對 使 用 石 塊 、 鐵 器 、 旗 杆 的 施 暴 留 學 生 , 就 認 為 是 「 很 自 然 」 的 事 , 也 許 這 是 中 共 一 向 崇 尚 的 革 命 暴 力 吧 。

明 天 聖 火 在 香 港 傳 遞 , 會 是 怎 樣 的 狀 況 ? 相 信 倫 敦 、 巴 黎 、 三 藩 市 等 地 的 場 面 不 會 見 到 了 , 東 京 、 首 爾 的 場 面 也 不 會 見 到 了 , 但 會 不 會 如 平 壤 一 樣 , 一 點 異 議 聲 音 都 聽 不 到 ? 會 不 會 對 中 國 以 數 千 億 投 資 搞 奧 運 卻 違 背 改 善 人 權 承 諾 毫 無 抗 議 的 表 示 呢 ? 這 是 香 港 究 竟 是 在 實 行 一 國 兩 制 還 是 提 前 三 十 九 年 回 到 一 國 一 制 的 考 驗 了 。 香 港 本 是 有 言 論 自 由 的 , 香 港 的 多 元 社 會 自 然 會 有 不 同 的 聲 音 , 示 威 、 抗 議 活 動 也 屬 言 論 自 由 中 的 表 達 自 由 一 環 。 高 志 活 和 三 位 支 持 自 由 西 藏 的 西 方 人 被 拒 入 境 , 剩 下 來 是 支 聯 會 五 人 持 人 權 火 炬 陪 跑 , 和 港 大 女 生 陳 巧 文 的 孤 單 聲 音 。 但 他 們 的 聲 音 太 有 象 徵 意 義 了 。 讓 他 們 的 聲 音 存 在 , 意 味 香 港 還 是 一 國 兩 制 , 連 他 們 的 聲 音 都 被 壓 制 , 香 港 就 變 成 一 國 一 制 了 。
聖 火 在 香 港 傳 送 的 意 義 已 變 質 , 它 不 在 對 運 動 的 意 義 , 對 公 平 競 賽 的 意 義 , 而 在 於 對 香 港 是 否 實 行 一 國 兩 制 的 象 徵 意 義 。


陶 傑 短 評 : 禁 晾 衣 服 迎 「 聖 火 」

奧 運 「 聖 火 」 傳 遞 , 特 府 沙 田 民 政 事 務 處 , 竟 下 令 傳 火 途 經 的 沙 田 , 屋 苑 居 民 不 要 晾 曬 衣 服 , 指 衣 服 曬 晾 在 外 , 有 礙 觀 感 , 常 秘 尤 曾 家 麗 指 : 香 港 要 將 「 美 好 一 面 」 多 向 國 際 展 示 。
傳 遞 「 聖 火 」 應 向 西 方 白 人 社 會 展 示 香 港 美 好 一 面 , 這 一 點 無 人 反 對 , 由 前 人 大 曾 憲 梓 老 先 生 傳 遞 火 棒 , 曾 老 之 形 象 , 根 據 特 府 的 品 味 , 應 當 就 是 「 香 港 美 好 一 面 」 的 代 表 。 但 晾 曬 衣 服 , 是 中 國 小 農 社 會 二 千 年 的 生 活 方 式 , 到 底 有 何 罪 過 ? 是 那 一 個 西 方 國 家 的 領 事 告 訴 特 府 與 沙 田 民 政 處 : 中 國 人 晾 曬 衣 服 , 是 不 雅 的 景 觀 , 應 予 糾 正 , 居 民 將 衣 服 收 起 ? 對 晾 衣 服 的 生 活 習 慣 心 生 自 卑 , 認 為 這 是 醜 態 , 審 美 觀 以 西 方 白 人 的 標 準 為 時 尚 , 算 不 算 一 種 漢 奸 思 想 ?
如 果 晾 曬 的 「 萬 國 旗 」 之 中 , 包 括 七 十 歲 老 婦 的 發 黃 胸 圍 內 褲 , 特 府 生 怕 跑 沙 田 這 一 棒 的 曾 老 , 在 跑 步 期 間 , 半 空 中 跌 了 一 個 胸 圍 邪 物 下 來 , 不 偏 不 倚 , 正 遮 住 曾 老 的 視 線 , 令 其 受 驚 兼 「 大 吉 利 是 」 , 還 情 有 可 原 , 則 特 府 大 可 叫 市 民 把 晾 曬 的 衣 服 夾 緊 一 些 , 或 禁 止 在 傳 火 之 日 晾 曬 胸 圍 、 三 角 褲 等 物 , 何 須 一 竹 竿 禁 絕 所 有 衣 服 晾 曬 ?
曾 特 講 過 : 「 大 市 場 , 小 政 府 」 , 政 府 卻 連 市 民 晾 衣 也 要 管 , 這 個 政 府 , 大 得 不 得 了 , 特 府 是 不 是 該 每 戶 派 發 衣 費 用 津 貼 , 還 是 這 一 天 開 放 特 首 府 花 園 , 把 沙 田 居 民 的 濕 衣 轉 移 來 晾 曬 , 以 示 「 以 民 為 本 」 ? 無 論 如 何 , 希 望 曾 憲 老 明 日 傳 遞 聖 火 平 安 , 一 路 走 好。

沒有留言: